伯恩,瑞士的首都 ,是個很充滿衝突的古城。走在玫瑰花園的一角,望著伯恩舊城被帶點深沉綠色的阿蕾河擁抱著。磚紅色的屋瓦,以及帶點涼意的秋,都讓這座城市更加迷人。天空飄著點點雨霧,讓人摸不著頭緒,該不該撐起壞氣氛的傘。相較於當地西裝筆挺、行色匆匆的人士們,至少我們這些外來客是苦惱的。

IMG_1260.JPG

 

坐在10號公車前往花園的路上,內心不斷祈禱這場似霧非雨的鬧劇盡快結束,來了瑞士8天,第一次感受到有都市上班族的在身邊出現的感覺。走在這樣的典雅的古城之間,超過400年以上的建築比比皆是,歷史早已成為這裡的空氣一般的稀鬆平常,沒有人會抬頭注意代表正義的那座噴泉,那位女士是否曾偷偷掀開遮眼的布幔,也沒有人會停下急著完成工作的腳步,佇足告訴你,這是我們伯恩人的驕傲。或許,這份驕傲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態度,那份學不來的從容,也許就是這樣來的吧?

  

IMG_1261.JPG

 

雖然大多數的時間,我都寧願慢步由火車站前往熊公園,在這段路城中,緩緩看著伯恩城的歷史,由噴泉、騎樓還有帶點可愛的鐘塔輕柔的訴說出來。別有一番風味。這座柴林根家族建立起的古城,可憐的熊成了當時公爵槍下的亡魂,但也幫自己在歷史取得一席之地,雖然沒有以自己的熊名來命名,但也算為熊家族們,掙了許多光榮。至於,那頭熊是不是主動跳出來的,也就沒有那麼重要了。

 

IMG_1262.JPG

 

12世紀左右勾勒出的城市景色,到現在變成一種迷人的氣味,我喜歡在大大的鵝卵石步道上,慢慢品味這座古城散發的芬多精,著迷卻令人冷靜。延著主要大街行走,商店林立,而且滿滿的古樸典雅。在經過了將近9個世紀的洗禮下,我相信河流轉彎的地方沒變、小城的從容依舊。時間雖然流逝、此刻的時地物依然迷人。

 

在玫瑰公園這個至高點,只要天氣夠好,就會看到成群的年輕人躺在矮牆、草地上看書打盹,父母帶著小朋友在這片綠地奔跑嬉鬧,觀光客帶著相機,靜靜捕捉生動的一刻。這次前來,看見換上了秋裝的伯恩,顏色在黃綠之間轉換著,隨著風輕輕搖曳,彷彿一場靜謐卻又喧鬧的交響樂,活脫脫的在我眼前上演著,如果前來伯恩,可別忘了要到玫瑰花園好好欣賞一番。

 

IMG_1270.JPG

 

停留在每一座噴泉下,花時間抬頭望著這些雕像拍拍寫寫的我們,在他們眼中,早已見怪不怪了。但是,這座小城的每一道風景,都相當誘人,這裡也有星巴克,拿一杯香醇的咖啡,走在大道上,看著下面這蓋了400年才完成的大教堂,當我靜靜站在那道正門前面,開始細數上面聽說高達200多尊的小天使雕像,以及以深淺表現出的天堂地獄景象,一切簡單一目了然。卻訴說亙古不變的真理,人帶有原罪,必須靠著不斷的做善事,來讓自己可以順利上天堂,多行不義,必自斃。古時候的民眾多不識字,審判藉由這樣的圖示,獲得了相當清楚的註解。而且為了避免這面牆上沾滿鳥類糞便,於是便在前面圈出一個大範圍,用細線組成一道線牆,防止鳥兒飛入。也算是相當特別的景觀。

 

IMG_1275.JPG

 

來到伯恩,可別只是忙著逛主街,有很多細弄窄巷中的小店,都充滿個人魅力,以獨立創作、設計的主題為主,在這樣的空間中,爆發著許多驚喜。尤其是走在歐洲少有的騎樓迴廊中,欣賞那些有魔力的店面,哪怕是單逛櫥窗,都夠你折騰的了。

 

這裡會看見每棟屋子前面,除了可以爬上的樓梯之外,還有另外一個往下深入地底的階梯,關上門時,看起來像坐地窖。以前這樣的地方是用來儲酒納糧的,同時也是有錢人家專門給僕人走進屋子的地點。現在卻是新興一代的創作者的個人工作室地點,喜歡挖寶的人,絕對要來此地好好轉轉,帶著一點不確定但又期待的心情,搜尋每一間地窖,除了發現物品的成就感之外,還多了點滿足的舒適感。

 

IMG_1276.JPG

 

到伯恩的這天,最讓我期待的其實是出發前一堆人跟我說務必前往的KornHaus『穀倉』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是伯恩人口中時髦地方,這是一棟建於1711年至1718年之間的建築物,第一眼看到它的外觀,有點不起眼。拖著有點疲累的步伐,來到餐廳門前,看著這間叫作『KornHausKeller』的餐廳,嘴裡碎碎念著怎麼這麼普通,有夠像深入地下的夜店般。

這是當初的伯恩政府設計用來儲存穀物以及葡萄酒的地方,用來作為交易所的功能。現在照片上看到的地下樓層,就算是當初的地窖,用來儲存葡萄酒的地方,自1893年開始,因不再需要使用穀物等必需品來當作薪資發放,此地也就不再被當作藏酒地窖使用,而開始化身為酒吧,並在1998年時,被一家義大利餐廳集團收購,如今現在已經看不到像木桶的蹤跡,而化身成相當別具特色的餐廳,如今,也成了伯恩人晚上聚會的時髦場所。穀倉餐廳也算是邁入了另一個相當精彩的世代。

 

IMG_1277.JPG

 

緩緩走到裡面,哇!亂屌的阿。挑高的巴洛克式風格設計,整個讓人眼睛閃到快瞎了。高挑的十字穹頂,以及典雅的木造扶梯,還有視覺上無線延伸的圓拱,看起來真的相當舒服。鵝黃色的燈光以及燭火點綴其中,給人一種溫暖的感受。即使帶再多的朋友來到這個地方,都會覺得相當有面子。挑高的二樓空間,有沙發區,在微微昏暗的燈光下,有種來到Lounge Bar的錯覺,直覺想要在此開瓶紅酒,好好引酒作樂一番,才不會辜負這樣的好氣氛阿。

 

IMG_1278.JPG

 

這是公司安排的餐食,濃郁的湯頭,味道還不錯。不過聽說先前的安排,並非如此,而是伯恩有名的大盤,以肉類為主。而非此趟行程安排的魚餐。

 

IMG_1282.JPG

 

雖然我也覺得這道餐食的魚煎的香嫩、菠菜煮的不會太老,客人也因為想念台灣食物而把那嫌乾的米粒嗑光,但我可以理解客人臉中有點落寞的表情,可能是真的懷念台灣的食物了吧,不過,這一夜我們依然因為美麗的餐廳以及精緻的擺盤、還有完美的氣氛而享受的開心的一餐。

 

IMG_1283.JPG IMG_1284.JPG IMG_1285.JPG IMG_1286.JPG IMG_1287.JPG IMG_1288.JPG

 

在葡萄酒的微醺之間,這一夜我們聊的相當開心,在這時尚的地點,肆無忌憚的聊著。

 

IMG_1289.JPG IMG_1290.JPG

 

那天晚上,是Late Day所有商家幾乎都開到9點半才結束營業,街道上幾乎沒人,因為大家都窩在店面裡逛街,尤其MIGROS更是塞滿民眾,千萬別被照片給騙囉。哈!

 

IMG_1291.JPG

 

來到伯恩,可別忘了蒐集噴泉、用一種優閒的態度漫步上玫瑰花園,看看這座歷久彌新的小城,如何在城市深處發出年輕的聲音,以一種不同的藝術人文表現方式,持續散發出令人著迷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